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刘继光

2019-05-13 来源: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226

    刘继光男,汉族,196312月出生,1983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无线电物理硕士,正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三级)。历任甘肃省广播电视厅5318台台长、地球站站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无线传输中心副主任、主任(2010年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省局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主任、微波传输中心主任,现任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科技处处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担任的主要学术团体职务有:国家卫星广播技术协会常务理事(1999年至今)、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工程评审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科技委常委、秘书长、广播专业组组长、甘肃省工程技术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甘肃省有线电视整体转换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兰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专家委员会特聘委员等。

    1983年从兰州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毕业以来,长期坚持在我省广电技术工作的第一线,勤奋敬业,勇于奉献,在管理、专业技术方面成绩显著多次获省部级奖项,撰写、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科研成果奖多项,2010年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荣获国务院“国家特殊津贴”。

主要获奖情况:

11997年-1998年,主持我省广播电视卫星地球站建设,负责技术和基建工作。作为全省广播电视第一个全数字化播出传输系统,工程受到广电部、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和表彰,并获得省广电厅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22003-2004年,主持完成甘肃地面数字移动电视试验,并成功实施开通和运营。荣获2004年度全省广播电影电视科技创新一等奖。在此基础上, 2007-2008年,制定兰州CMMB播出发射系统技术方案并成功实施;荣获2008年度全省广播电影电视科技创新一等奖。

32010年-2011年主持完成《兰州市调频广播同步网完全重叠区同步广播干扰问题课题研究》项目,通过了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省局科技创新一等奖。        

42014年主持完成了全省农村省级无线覆盖监测系统更新扩容项目建设,获省广播电视一等奖。

52015年主持完成了与总局监管网络的互联互通项目建设。获省广播电视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厅、人事厅、省总工会职工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62015年来主持“三网融合”监管平台建设方案的研究制定和工程建设。

72015-2016主持甘肃省CDR(数字声音广播)试验和中央和省市县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方案设计和工程建设,获省广播电视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