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建设

传媒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广播电视实验工程中心、通信实验工程中心和舞台工程与技术实验中心等四个实验中心。实验设备有效资产达到1813.2万元人民币,实验室占地面积为2513平方米。生均实验室资产为约2.2万元。实验教学中心实施校、二级学院两级管理,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以专业建设带动实验教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人员、教学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全员聘任制,其中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教师相对稳定。实行人、财、物的集中管理,资源的统一配置和共享。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以“对标追赶,转型提升,产教融合,服务经济”为发展目标通过科学整合实验室结构,适度减少验证性实验,合理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来不断增强学生的实践基本技能,突出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

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主要保障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及科研。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被批准为2015年省属高校重点建设项目,现建有大学物理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原理实验室、电工(电路分析)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等6个基础性实验室,可满足我院所有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建有传感器技术实验室、PLC实验室、高频电子实验室、电子测量实验室、电子设计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开发实验室、DSPFPGA实验室、控制系统开放实验室、计算机控制技术等9个专业实验室,以及电路板制作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家用电器维修实训室(创新创业实训中心)等3个实训室。完全满足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的专业实验教学需要。

广播电视工程实验中心主要保障广播电视工程本科专业的实验实训及科研。广播电视工程实验中心被批准为2014年省属高校重点建设项目,已建成4个实验室:光纤通信网络实验室、接入网技术实验室、有线电视系统及维护实训室、数字视频处理测试测量实验室等。

通信工程实验中心主要保障通信工程本科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及科研。已建有6个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移动通信系统实验室、现代交换及网络技术实验室、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通信工程实训室。智能通信网络实验室(计划2019年建成)、移动终端互联开发创新实验室(计划2019年建成)。

舞台工程与技术实验中心主要保障电子信息工程(舞台工程与技术与方向)本科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及科研。已有三个实验实训室:舞台视觉呈现与控制实验室,舞台听觉呈现与控制实验室,流动舞台实训车。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专兼职实验教学人员人15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副高职称以上9人。已经成为我校重要的教学科研实验基地。近年来,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发明国家专利12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5篇,国家核心20篇),出版教材15部,获得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省级教学成果奖和国家专利2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科研奖励5

“实验教学中心”以“两个转换”(将理论转换为技术,将技术转换为生产力)为宗旨,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和学校转型发展需要,紧密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电子通信产业链,成为甘肃省电子通信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