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十四五规划

一. 学院发展基础

“十四五”期间,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力争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切实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认真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文件,科学制定“十四五”学院发展规划。

学院重点培养文化科技领域传媒工程技术人才和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型人才,学院秉持“优化结构,强化应用,参教融合,转型发展”的办学理念,紧紧把握发展的时代使命,凝心聚力,顺势而为,重在培养。以“两个转换”(将理论转换为技术,将技术转换为生产力)和“三个对接”(专业设置与地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工作岗位要求对接)为办学特色,全院上下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坚持内涵发展,强化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练办学特色,改善办学条件,办学定位与发展思路清晰,学院发展蒸蒸日上。

学院现设有广播电视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三个系,拥有符合市场需求、特色明显的应用型专业群,学院设有广播电视实验工程中心、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通信实验工程中心和舞台工程与技术实验中心。我院“电子信息工程实验中心”被批准为2015年省属高校重点建设项目,现建有实验室有大学物理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原理实验室、电工(电路分析)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传感器技术实验室、PLC实验室、高频电子实验室、电子测量实验室、电子设计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开发实验室、DSP与FPGA实验室、控制系统开放实验室。电子设计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家用电器维修实训室。       

“广播电视工程实验中心”被批准为2014年省属高校重点建设项目,已建成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光纤通信网络实验室、接入网技术实验室、有线电视系统及维护实训室、数字视频处理测试测量实验室等。

通信工程实验中心主要保障通信工程本科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及科研。建设有10个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移动通信系统实验室、现代交换及网络技术实验室、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通信工程实训室、。

舞台工程与技术实验中心主要保障电子信息工程(舞台工程与技术与方向)本科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及科研。建设四个实验室:舞台听觉呈现与控制实验室,舞台视觉呈现与控制实验室,舞台运动呈现与控制实验室,剧场综合仿真与设计实训室。

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

目前,学院围绕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秉持“优化结构,强化应用,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办学方向,以“两个转换”(将理论转换为技术,将技术转换为生产力)和“三个对接”(专业设置与地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工作岗位要求对接)为办学特色的出发点,以“五个1”工程为抓手(1.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2.每年参加考研人数达到100人。3.每年成功申报科研经费达到100万。4.每年获得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至少1项。)5.每年晋升教授1名。)

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打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广播电视工程的基础课程。使三个专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积极申报演艺设备控制工程专业,办好演艺设备控制工程专业,高标准设计本科专业课教学大纲。严格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执行教学大纲。

学院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强化与职业技能考证相关的实践教学环节,实现“双证”融通,构建起一套符合国家职业岗位标准和职业技能教育特色的教学体系。使学生接受专业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的系统训练,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三、学院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根据学校的转型发展,以及社会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我院需在现有三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建设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群。十四、五期间,重点完成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点。每年建设2门精品资源课,每年申报省级教改项目3项,每届至少获得一项教学成果奖。为了推进质量工程,本年度力争省级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广播电视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申报通信工程为校级一流专业;积极申报省级一流课程《电路分析》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为国家级一流课程;《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和《模拟电子线路》开展混合式教学;建设《电子信息工程虚拟仿真实训室》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四. 实践教学规划

 1.实验室建设规划

十四五期间,学院重点建设实验中心,计划投入2000万元。新建微波实验室、卫星接收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移动通信及组网实验室、移动终端互联创新实验室、融合通信综合实训室、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验室、智能通信创新实训室。音频技术综合实验室、声像设备维修与摄录编辑技术实训室、背景音乐广播系统实训室、广播电视与网络通信系统装调实训室、舞台运动呈现与控制实验室,剧场综合仿真与设计实训室等14个实验室。同时扩建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工(电路分析)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传感器技术实验室、PLC实验室、高频电子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

2.职业技能培训规划

实践教学工作包括课程设计、实验、实训、毕业实习;职业资格证的考前培训等。实践教学的各项工作必须按大纲做出操作性较强的实施计划,学院的工作主要是审核实施计划、检查实践教学的各个实施环节,定期进行通报。主要目的是提高实践教学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职业证书过关率,进而形成学院自己的实践教学特色。十四五期间,每年完成电子设计工程师、广播电视技术200人的培训考证工作。

3.实训基地建设规划

建设一个区域共享型电子信息技术实训基地,营造真实或仿真的实训环境,实现功能系列化、管理企业化、设备生产化、环境真实化、人员职业化。建成教学型、模拟仿真型、工程实践性的功能系列化的实训基地。十四、五期间学院建设电子设计仿真实验室。

五、创新创业建设规划

认真贯彻落实《兰州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工程。使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向学校教务处申请,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加开“创业基础”课程。通过创业教育教学,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建设各种创新创业团队。第一批创业团队组建的原则是“分批进行、双向选择,自由结合,学院协调,人人参与,择优扶持”。重点建设:1.学科竞赛创业团队、2.电子设计创业团队、3.家电技术创业团队、4.新能源技术创业团队。5.电子产品营销创业团队。6.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金项目团队(西门子团队,国家仪器团队、德州仪器团队、触控科技团队)。(四)学院各专业健全创业导师制度。每个创新创业团队都需签订三方(老师、学生、学院)创新创业协议书。(五)规范管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探索新的运营模式,把该中心建设成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和技术服务的对外窗口,逐步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六、科研发展建设规划

目前我院有省级教学团队一个,近三年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5项,发明国家专利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2篇,国家核心10篇),出版教材5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十四、五期间力争学院每年在SCI(或EI)上发表论文篇5,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申报科研经费达100万元左右。建设两个研究中心:集成电路研究所和5G技术研究所

 七.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采取走出去,引进来,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形成师资队伍的良性循环。让新来的安心,留下的舒心,真正实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让高层次人才在我院建功立业。

一是动员在职教师积极参加学历和非学历教育,以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计划1-2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3-4名教师进行短期培训,特别要优先培养紧缺专业所需的师资。二是每年计划引进博士5人。使学院专职教师达到60人。师生比达到18:1

八、 学院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采取的措施

1、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从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干事创业,把党总支建设成为思想统一,团结奋斗,带领全院党员和师生实现我院“十四五”建设和发展目标的政治核心。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认真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党员的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全体党员要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模范,都要认真学习党章,不断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永葆党的先进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2、强化教学管理

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通过科学设置各专业的课程门类和课时比例,形成“基础够用、实践性强、口径宽”的课程体系,使学生获取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体现课程结构的整体性、综合性和选择性。

加强教学管理,形成富有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现代化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管理队伍结构,提高管理队伍人员的素质,提高常规教学管理水平,严格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实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和教育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和院风建设。

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室资源,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了强化实验教学,我们做到了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的“分离”,实验员与实验教师工作量计算的“分离”,实验管理人员实行“坐班制”。 两个“分离”作为实验教学改革的突破口, 这将有利于调动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坚持科研在学院的主要地位,成立科研与科技开发指导小组,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发挥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成立科研小组,整合力量集体攻关,组织申报各类课题,实现国家级科研课题“零”的突破。制定科研奖励实施细则,对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要给予大力支持和奖励,对于本专业的专著和教材、核心期刊论文,加大奖励力度,对于高层次立项课题,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并给予经费资助。加强应用研究,加强与企业的横向联合,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从事开发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4、大力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工作,采取多种形式,使思想工作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相贴近,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健康的心理及健康的体魄;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以党建带团建,建立学生工作目标责任制,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做好特困生的救助工作,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学生党员的培养工作,加强评优工作管理,使评优进一步公开、透明,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的作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创新型的专门人才。

 

 

                                                             传媒工程学院

                                                202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