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传媒工程学孙学敏博士作题为《陶瓷/金属连接界面组织与接头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2021-12-08 来源: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10

2021127日下午,传媒工程学院孙学敏博士在5-407,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陶瓷/金属连接界面组织与接头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孔繁庭主持,学院组织19年级各专业学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近年来,陶瓷/金属连接技术的研究已成为国际学术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陶瓷材料和陶瓷/金属连接器件在航空航天领域、民用领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

报告会开始,孙学敏老师指出陶瓷/金属连接时存在冶金不相容、物性不匹配的问题,其中陶瓷/金属钎焊接头的组织调控和应力集中是亟待研究热点问题。针对以上热点问题,孙学敏老师提出可以从结构和材料两方面入手缓解应力集中的问题。紧接着孙学敏老师为我们深入介绍了陶瓷表面结构调控和复合钎料连接两项先进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最后孙学敏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在复合钎料、新钎料、非氧化物陶瓷以及金属表面保护方面空气反应钎焊技术的应用。

孙学敏老师深入有趣的报告带我们走进了丰富多彩的材料世界。通过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同学们了解了新的领域、新的技术,也激发了同学探索新知识、新技术的兴趣。

(撰稿:李婕妤   摄影:李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