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传媒工程学院马耀通博士作题为《二维SnS 纳米片复合石墨烯气敏传感器的制备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2021-11-30 来源: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10

20211130日下午,传媒工程学院马耀通博士在5-407,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二维SnS 纳米片复合石墨烯气敏传感器的制备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组织19年级各专业学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纳米技术是21世纪的三大尖端技术(纳米技术,基因工程,人工智能)之一,自20世纪70年代纳米材料问世以来,6次获得诺贝尔奖,广泛应用在汽车、建筑、纺织、机械、生物医学、环保、能源及装备等行业的诸多领域。Nature(自然)、Science(科学)及Cell(细胞)三大自然科学权威期刊每年与Nano(纳米)相关的文章占据50%以上。报告会开始,马耀通老师以“什么是纳米材料”、“纳米材料在传感器制备中的优势”为例带我们走进二维SnS 纳米片复合石墨烯气敏传感器的制备及应用这个话题,给我们生动形象的讲解了纳米现象、石墨烯的制备技术、气敏传感器的制备、以及传感器制备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等。从中我们了解到:石墨烯材料具有非常优异的导电性能、稳定性和超大的比表面积,与纳米片材料复合后,可以大大的降低传感器功耗,同时,石墨烯大的比表面积将有利于材料对气体分子的吸附,有利于增强气敏性。

马耀通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石墨烯复合材料的表征、传感器的制备、气敏性能测试方法,让我们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纳米技术,带我们认识了丰富的材料世界。马耀通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内容丰富。通过这场学术报告,同学们对传感器技术有了新的认识,也增强了学习专业课的兴趣和积极性。

(撰稿:李婕妤  摄影:李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