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传媒工程学院马伟苹博士作题为《机械臂抓取——从理论研究到落地应用》的学术报告

2021-11-30 来源: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10

20211130日下午,传媒工程学院马伟苹博士在5-407,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机械臂抓取——从理论研究到落地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组织19年级各专业学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开始,马老师首先以航天技术为背景,为我们讲述了机械臂的应用场景。接着,马老师从采用先进的控制策略、路径选择、目标识别等几个关键技术出发,为我们介绍了机械臂关键技术的研究现状。从中我们了解到机械臂作为机械设计、控制系统与计算机技术的综和产物,具有很高的研究意义。马老师指出,基于视觉伺服的机械臂抓取技术和基于机器学习的机械臂抓取技术是机械臂抓去研究领域的两项关键技术,其中摄像机标定、立体校正、目标识别检测、目标定位、建模和运动学分析等是机械臂抓取过程的关键环节。

报告会最后,马老师给我们简单讲解了机械臂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训练,提高机械臂对人类行为的学习和模仿能力,解决大量生产过程的自动化问题。采机械臂与温度、距离等传感器结合,感知工作环境,形成对位移、压力、距离以及障碍的自动判断,从而提高机械臂的灵活性和敏捷性。随着机械臂组装、标准化技术的改善,其应用领域将从工业领域延展至医疗、化工、电子等更广泛的领域。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让我们对电源处理单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中国航天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撰稿:李婕妤   摄影:李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