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党建团学 > 阅读文章

传媒工程学院组织“学党史 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家电维修技术培训活动

2021-07-28 来源: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13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师生切身感受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2021717日至22日,传媒工程学院组织暑期“三下乡”家电维修技术培训实践小分队庆阳市庆城县桐川,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家电维修技术培训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先后走进郭家岔村、党崾岘村、大和高庄村,为村民维修家用电器,讲解使用方法,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每村选择一名有一定电器维修技术、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并赠送一套电器维修常用工具,建立技术交流微信群,进行电器维修技术培训在线指导,使他们能够及时帮助当地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维修困难。



郭家岔村

7月18日一早,迎着朝阳,带上器件,家电维修服务小分队沿着崎岖的山路,乘车抵达庆城县桐川镇郭家岔村,队员们齐心协力挂好横幅,支起院旗,家电维修活动在郭家岔村党群服务中心拉开序幕。活动伊始,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宁向小分队介绍了郭家岔村村民杨正海,平时爱好家电机械维修,时常帮助乡邻维修电器的情况。学院党总支书记宁学君介绍了小分队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帮助群众维修家用电器,二是在村上选拔培养一名当地技术能手,通过现场培训,网上交流和线上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他们技术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孔繁庭教授向杨正海赠送了一套维修工具,并热心指导他与队员一起开展维修活动。接下来,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服务中心,家电维修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孔繁庭教授耐心指导 ,队员们认真拆卸、检查、换开关、焊接电路、组装…解决完一个又一个电器问题,为村民们答疑解惑,尽管在不停接手一个又一个工作,但为村民们免费修理电器,大家乐在其中,并觉此行意义非凡。大家一起交流探讨,相互学习,他们认真严谨,耐心负责,从上午十点一直忙碌到下午五点,整个团队一天维修家电55,看着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渐行渐远的背影,大家更加坚信:助力乡村振兴,每个人一直在路上…


党腰岘村


7月19日,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家电维修技能培训小分队来到庆城县桐川镇党崾岘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通过给村民讲解电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让他们学会处理生活中简单电器的各种疑难问题。


队员们分为两组,第一组接待前来维修的居民并了解损坏原因,第二组配合指导老师进行维修工作。村民们络绎不绝的拿着损坏的电饭锅等家用电器,前来现场进行维修。接待维修的队员们热情的接待每位前来询问的居民,为他们解答有关此次家电维修的活动内容,同前来维修电器的居民用心交流。小分队还向崾岘村民方世强赠送维修工具一套,并一起参与电路故障诊断和维修。

利用维修间隙孔繁庭教授带领队员进入农户家中,对冰箱等不易拉运的大件进行检查,给出解决方案,现场解决问题。


大滩村


7月20日,小分队乘坐大巴车抵达第三站------大滩村。大家首先参观了大滩村小学,其他团队正组织小朋友开展活动,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院子里做活动的欢声笑语,优美的校园,充满活力大家一番收拾后,在大滩小学校园内开始我们的工作。相比前两天,很明显今天每位队员技术更加娴熟,很快就将小学每天供应学生午餐的电饭锅修好,并检查了学校厨房常用电器,对学校电脑进行了系统更新。大家一同研究液晶电视机出现的故障,村民们也跑来围观,就连小孩子也好奇地跑过来问团队队员许多电路问题。洗衣机、电视机、电饭煲……,几个小时过后,家电维修活动结束,小分队还与大滩小学段长泰老师建立联系,并赠与一套维修工具,希望他能够及时解决学校常用电器维修问题,也为大滩村民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家电维修问题。


高庄村


7月21日早晨,小分队达到目的地桐川镇高庄村后,村民络绎不绝,拿着家电来到了现场,排队、咨询和维修。小分队的成员们也是各自分工、相互配合、不辞辛苦,顾不上吃午饭为村民服务,他们仔细的检查村民送来的各种家电外观、结构,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分析、查找故障的位置和故障发生的原因。然后根据不同的损坏情况进行检测、维修,调试和组装。由于各种原因不能维修的,耐心地给村民们做好解释工作。当拿来的一个个家电被小分队修好测试成功时,村民们透露着满脸的笑容,称赞到“你们文理学院的学生真棒”时,小分队队员们谦虚的露出了可爱的笑容。经过大家一天的努力,小分队维修的家电30余件,尽最大努力满足了村民们的需要。当他们所学知识和劳动成果得到认可时,他们更加理解了这次家电维修技术培训暑期实践活动的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强本领,勇担当,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切实行动





撰稿:李云  摄影: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