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兰州大学赵庆林教授作题为《运动对毒品成瘾疗效》的学术报告

2020-09-27 来源: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10


2020921日下午,兰州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赵庆林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运动对毒品成瘾的疗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孔繁庭主持。

    报告会开始,赵教授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几种研究毒品对大脑影响的方法,包括:海洛因成瘾的有向脑网络研究、 基于药物线索的注意力偏向研究、基于风险决策的ERP源定位研究等。通过赵教授精彩的讲授,我们很清楚地了解到海洛因成瘾能够导致人体的额叶-枕叶回路强度降低,并且明显的存在对药物相关线索的注意偏向,对于成瘾组,SPN幅值的右半球偏侧化效应消失,FRN差异波幅值更负。

通过大量的实验发现:运动与药物对抑郁症的疗效相似,而且进行运动治疗的抑郁症患者,复发率要远低于药物治疗。因此,运动对毒品成瘾者的内在抑郁风险有很明显的疗效。

报告会结束时,赵教授鼓励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素养。孔院长进行了总结,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精彩的报告会,让我们对脑信息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撰稿:李积雅  摄影:杨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