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西北师范大学摆玉龙教授作题为控制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2019-10-31 来源: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134




20191029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摆玉龙教授应传媒工程学院邀请走进兰州文理学院“雁苑名家讲坛”,为我院师生作了《控制理论与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和《关于如何创新学习》的专题教育报告。传媒工程学院院长陈秀武、副院长孔繁庭、杜萍以及我院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陈秀武主持。

在控制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上,摆玉龙教授从数值天气预报开始,结合当今计算机的发展,搭建物理模型,引出今天报告会的主题:控制理论与应用。摆教授先是为我们介绍了控制理论的起源与发展,明确当下所做的研究以最优控制、最佳估计、非线性理论为基础,并将数据同化与地球系统科学联系起来,使控制理论的核心思想在数据同化中得以体现,以此处理不确定性和误差估计问题。接着,摆教授介绍了控制交叉学科的研究背景,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指出交叉学科能够实现维数高、计算量大等问题,提出了“数据同化+机器学习=混沌研究”的创新性研究理念。最后,摆教授强调控制科学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实际需求,而数据同化是地学、控制科学、物理学等的交叉融合,这种基于机理与数据的可计算建模的高性能计算与算法评价研究,对推动我国高性能科学计算发展、解决科学前沿提供关键的数值模拟技术和方法支撑。

在“关于如何创新学习”的教育报上,摆教授以自己所在院系为例,为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所带团队的经历,本着“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的思想,以培养带动竞赛,以竞赛促进培养的实践教学新模式,同时摆教授鼓励我院参加报告会的本科生应加强自身的学习,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通过此次精彩的报告会,更激发了同学们参加电子大赛的兴趣,也让我们教师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应积极参与教科研的实践,自觉学习理论,更新教育观念,提高自身的素质。

(撰稿:李积雅 摄影:焦天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