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传媒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2019-07-26 来源: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153







720日早上,微风习习,阳光明媚, 传媒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0人在党总支书记宁学君、副院长杜萍的带领下到达宕昌县哈达铺镇,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在哈达铺探寻红军长征的足迹,了解红军长征到这里发生的故事。

哈达铺位于岷山脚下,1935中国工农红军二、三方面军突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直插哈达铺,在这里制定了挥师陕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战略决策,为中国革命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1978年开始筹建,198510月正式建馆。该馆由8处革命遗址构成:(1)毛泽东、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2)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周恩来住过的小院同善社;(3)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4)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贺龙、任弼时住过的张家大院;(5)原哈达铺邮政代办所;(6)哈达铺苏维埃政府;(7)苏维埃哈达铺游击队司令部;(8)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军部。该馆占地面积共6024平方米,建筑面积2887平方米。保存革命文物52件,其中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8件,三级文物14件,收藏7位上将、22位中将、77位少将的题词、手迹、墨迹116幅。

199412月,哈达铺长征纪念馆被中共甘肃省委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05月被甘肃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甘肃省国防教育基地,2001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1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12月被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全省党史教育基地。20059月,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又共同授予哈达铺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2006年新建的哈达铺长征纪念馆又在哈达铺红军广场落成。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进入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占地2000平方米,运用光、电、声等多媒体陈展手段,以近千件文字版面和实物、资料,再现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苦卓绝,1935年红军突破腊子口防线进驻哈达铺后开展红色革命活动,以及党中央、毛泽东在哈达铺作出到陕北去的重大决策的史实和经过,突出了哈达铺是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这一鲜明的主题。

在讲解员的讲解与引导下,队员们陆续参观了管内的各种历史文物以及展馆以外的红色遗迹,例如毛泽东、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周恩来住过的小院同善社;二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贺龙、任弼时住过的张家大院;原哈达铺邮政代办所;哈达铺苏维埃政府;苏维埃哈达铺游击队司令等等,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都在诉说着红军来到哈达铺时军民一家亲的热闹景象。

参观结束,我们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现在只是在参观这些遗迹,但是我们根本无法想象当时红军所面临的艰难险阻,当历史的记忆被翻回到那血雨腥风的岁月时,我们的耳畔虽没有枪林弹雨的肆虐,但我们的心中却时刻缅怀英烈,把他们为祖国舍身忘死的伟大精神永驻心中,并将这种爱国精神永远发扬光大。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撰稿:刘敏  摄像:王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