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党建团学  团学工作 > 阅读文章

传媒工程学院心理委员培训-让阳光走进心灵

2018-12-26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59

心理委员是宣传心理健康的宣传员,是桥梁,是润滑剂,连接着学院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增强我院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提升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我院邀请到新闻学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老师于20181226日中午在3-403对学院各班心理委员进行了培训。

首先,马老师让到会心理委员做一个游戏,她让每位同学在相同时间内写出自己的优点与缺点,相互交流自己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就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让来自不同班级的心理委员思想放松,以更加轻松的状态来接受本次培训。马老师谈到,作为班级心理委员,工作重点在于引导学生明白,通过心理咨询求助是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的最好途径。

马老师从心理问题、情感障碍、适应问题、自卑心理等四方面问题展开此次培训。马老师严肃而又不失风趣的讲述了几段因恋爱而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真实案例,在此过程中,她与在座心理委员进行了互动,同时指出了一些常见的有关大学生的情感障碍问题。马老师着重对2018级新生步入大学生活的适应情况进行了解,指出新生入学后可能会面临的学业课程多,思维得不到转变以及未来将要面对的就业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在谈到自卑心理问题时,马老师从心理暗示、行为动作等方面剖析了存在这种心理表现状态,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可能与其生活环境、家庭教育、以往经历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而要克服同学自卑心理,需要各班心理委员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心理开导。培训会的最后马老师表示了对建设美好校园,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殷切期望。

通过此次培训,让各个班级心理委员了解了存在于大学生生活中的心理健康知识,明确自己的职责,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增强了工作责任意识。相信通过此次心理委员培训,传媒工程学院的心理委员以后的工作开展将更加得心应手,面对同学存在的心理问题也能够采取正确的方式去解决,为和谐文明校园的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摄像: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