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传媒工程学院苑毅副教授作题为“人文科技-机器人” 的学术报告

2018-12-07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工程学院 浏览: 148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机器人,了解机器人基本理论, 12月3日中午,传媒工程学院苑毅副教授作了题为“人文科技-机器人”的学术报告,学院组织17级通信技术专科班、18级通信工程本科班大约130余人聆听了报告。

苑毅副教授从机器人的的发展历程,机器人的基本特征两方面介绍了机器人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机器人大脑自动控制程序,身体具有一定的结构形态,有完成一定动作的能力等基本特征。为了人类和机器人能够和谐相处,制定了机器人必须遵守三个原则:一是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也不能看见人类受伤害而袖手旁观;二是机器人应服从人的命令,但不得违反第一原则;三是机器人应保护自己,但不得违反第一,二原则。

通过这场学术报告,学生们了解到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卡雷尔·恰佩克在他的科幻小说《罗萨姆的万能机器人》中,根据Robots和Ribitnik,创造出机器人”这个词。美国纽约世博会上展出了西屋电气公司制造的家用机器人Elektro,它由电缆控制,可以行走,会说77个字,甚至可以抽烟,不过离真正干家务活还差得远,但它让人们对家用机器人的憧憬变得更加具体。

(供稿、摄影:宋国民)